close

十四年來,曹慶沒有向任何植物人家屬收過一毛錢,他只要求家屬每個月奉獻三天到安養院當義工,但碰到不聞不問的家屬,他也多半「算了」。還曾有兩位植物人年輕的妻子,每個月帶著幼兒到創世,曹慶因為不忍心他們理葬後半生,便主動開具「丈夫終生無復原的希望」的證明,建議她們辦離婚,由創世全權扛下未來的照顧責任。讓她們另覓伴侶,再也不必到創世的病床邊垂淚相伴。
植物人安養工作上了軌道,九年前,曹慶又開始關心街頭流浪漢。那時,六十多歲的他先到萬華街頭考察,白天陪著流浪漢遊蕩、翻垃圾桶,夜裡則在街頭拿硬紙板當床,八十年的除夕夜,曹慶更拜託十多位朋友自製幾個便當捐給遊民當年夜飯,那夜當他帶著便當到萬華龍山寺前發放,親眼看到一位年近八十的老先生顫抖雙手拼命似地啃著雞腿時,曹慶又哭了,他當下決心要挑起照顧遊民的責任。這些年來,創世天天為遊民發便當,提供生活日常用品,農曆年前辦尾牙,並設立專為遊民服務的「街友平安站」。帶著植物人和遊民走過十多載的風雨艱辛,如今創世已從當年只有一張舊衣櫥當床的窘境,發展到今天在全台有六家安養院,收容過四百多位清寒植物人,並照顧五百多位遊民,近年又開辦失智老人收容、老人益智中心服務。更讓曹慶欣慰驕傲的是,從當年的七百人開始,創世至今共收到三十一萬人次的捐款,而且每一筆錢全來自平凡的小老百姓,創世沒有向任何大財團拿過一分一毫。

而曹慶呢?今年己經七十多歲的他,頭髮全白,皺紋多了。他腳上仍是穿著地攤買的布鞋,身上是一件袖口磨破的舊夾克,夜裡就睡在植物人病房樓上的小臥室,平時到醫院拿藥,為了省錢,更堅持要散步走去。曹慶的辦公室裡,還有一張簡陋的凌亂的國畫工具檯,他最愛用棉花棒沾墨汁畫畫(當年為植物人塗碘酒治褥瘡後養成的習慣),畫好的作品裱框義賣換了錢,再給植物人添病床。

「奉獻」對他來說,早已是生命的全部。二十年前如此,二十年後亦然。春暖花開,但創世的植物人還在沈睡,如果你有機會拜訪創世的病房,不要忘記去看看牆角有一張保存完整、功成身退的舊衣櫥,還有董事長陳舊的辦公桌玻璃墊下,有一張泛黃的紙片,上頭寫著:「蜀之僻,有二僧,其一貧,其一富.....」有的書上都是字,幾乎沒有畫,有的書上都是畫,沒有什麼字,這本書上既沒有幾個字,也只有很少的幾筆畫,但它說的更多,說完了每一故事;就像「人」字,雖字二筆,卻是萬物的根「本」。


註: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捐款方式
1) 劃撥戶名:創世基金會  劃撥帳號 12238589
2) 信用卡捐款:索取信用卡捐款授權書,電話:886-2-2396777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n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