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早上出去散步,在小街途中遇見一隻碩大的母蟾蜍揹著小蟾蜍,牠們在街旁一戶大戶人家的圍牆下,不動,遠看還會以為是黃土塊。我走近一看感覺會以為牠們是想過街,可是母蟾蜍爬的速度一定來不及避開車子,我正想著如何把牠們送到對面的林地。一位伯伯走過來了。伯伯見狀直說母蟾蜍揹小蟾蜍不多見,「來,我們把牠們送過去。」他用雨傘尖輕輕抵著母蟾蜍的尾部,母蟾蜍並沒有因此驚慌亂竄,反倒乖順緩慢地被推著走。有車子過來時,我示意車主稍等一下,以便讓這對母子安全通過。我跟伯伯不認識,但我們在山上的早晨一起做一件小小可愛的事。

蟾蜍長得並不可愛,但卻對孤獨的散步者顯露可愛的本質。當我繼續往較高的山坡走時,心裡有一股說不上來的輕鬆愉快之感,臉上不由自主漾著微笑。我感覺一種人與人、人與動物間樸素、真摰的情感交流,這之間沒有名字、頭銜、地位、利害關係。人在瞬間離開浮生之鎖的固執,清逸出生活的騒動,像藍空般自如與遼闊。這對「母子」恐怕無法想像會帶給我這麼大的喜悅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n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