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又過了一年,北海亭麵館又放了一張「預約席」卡片等待著,但母子三人並沒有出現。

第二年、第三年,二號桌仍是然空著,母子三人都沒有再出現。北海亭的生意越來越好,店內全部都改裝過,桌椅都換新的,只有那二號桌仍然保留著。許多客人都覺得奇怪,老闆娘就講述一碗湯麵的故事給大家聽。那張二號桌變成了「幸運的桌子」,客人一個個傳開了,有許多的學生好奇,為了看那張桌子專程老遠的跑來吃麵,大家都特別一定要坐那桌子。

又過了很多年的除夕夜,北海亭附近的商店主人,到了除夕這天打烊後,都會帶著家眷集合來吃麵。經常集合三、四十人,十分熱絡。這已是五、六年來的習慣。大家都知道二號桌的由來,嘴裡不說,心裡郤想著「除夕的預約席」今年可能又空空地迎接新年了。這一天,大家又在除夕夜相聚,有人吃麵、有人喝酒,無所不談,像一家人。過了十點半,門突然再度被拉開,所有的人都停止談話,視線一起朝門口望去。兩年青年穿著畢延的西裝,手上拿著大衣走進來。大家鬆了一口氣。老闆娘正準備說客滿,拒絕客人的時候,有一個穿和服的女人走進來,站在兩青年的中間。所有店內的人都屏住呼吸聽那穿和服的婦人慢慢地說「麻煩......麻煩......湯麵......三人份可以嗎?」經過十幾年的歲月,當時年輕母親與兩個孩的形象,老闆娘瞬間努力想把畫面重疊在一起。廚台後的老闆也看傻了。其中有一個青年人望著不知所措的老闆娘說「我們母子三人,曾在十四年前的除夕夜叫了一碗湯麵,受到那一碗麵的鼓勵,我們母子三人才能堅強的活下去。」「後來我們搬到滋賀縣的外婆家住,我已經通過醫師的檢定考試,在京都大學醫院的小兒科實習,明年四月將來札幌的綜合醫院服務。」「我們禮貌上先來拜訪這家醫院,順便去父親的墓前祭拜,和曾經想當麵店大老闆未成,現在京都銀行就職的弟弟商量,有一個最奢侈的計劃.......就是今年除夕夜,母子三人要來拜訪札幌的北海亭,吃三人份的北海亭湯麵。」老闆娘終於恢復了神智,拍一下老闆的肩膀說「歡迎,請......。喂!二號桌三碗湯麵。」

結語:
故事結束了,也給我們一些啟示,即是不要忽視自己對這個環境的影響力,也許那些微的真誠關懷,就會給這個世界帶來無限的光明。希望今後我們都能奉獻自己久藏的愛心,點亮它。即便只是一點點的亮光,對寒冷的冬夜而言,郤也是真真實實的溫暖和光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n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