停電的那一個夜晚,因為絕對的安靜,讓我們聽見了彼此的心。

我和弟弟從大學開始,就離開家鄉到北部唸書、工作,隨著年齡增長,生活裡的瑣事堆積得越多,能和家人分享的時間就越少,曾經緊密的心雖然還在,郤藏得很深,深怕一洩漏了,會忍不住那排山倒海的心情。

那一個夜晚,我們回到家鄉,郤因為停電的關係﹐什麼計劃都取消了,於是我們一家,一起趟在母親的大床上聊天。沒有固定的話題,從三嬸的女兒講到叔公的小孫子,突然弟弟說:『很久以前,我們三個也常窩在這個大床上吧!』怎麼能忘記,父親的早逝,讓我們的童年更加的五味雜陳,而母親的大床,就是我們溫暖的堡壘,多少次依靠在母親的身邊,傾訴早熟的哀傷,母親總是沈默,輕輕的撫著我們,然後我們嗅著母親的髮香,平靜的睡去;曾經在這張大床上,因為母親的腫瘤,我們抱在一起哭泣,直到後來證實是良性的,但是那種無助、孤單,彷彿世界只有我們三個人,彼此的生命是如此緊密的交纏,深怕一鬆手,就失去了自己的一部份,而那一年我十二歲,弟弟才剛上小學,郤已進入了人生的悲歡離合。記憶是一長串悲傷的浮影,我們以為停止回憶,就能忘記曾經烙身的傷痛,郤忘了哭泣之後也有甜美,在彼此的愛裡,我們不會永遠傷心。在那一個寂靜的夜晚,黑暗雖然讓我看不清楚對方的臉,我們郤也不必隱藏情緒,心反而更接近了,我們交談,沈澱出所有的記憶,然後發現其實幸福一直都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n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