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,從講義雜誌上看到一篇文章,有一位安德森先生得了癌症,醫生告訴他只有三十天好活。醫生、家人和他自己都相信他己剩下沒有多少日子了,但是,他還是到處打電話給一些患了癌症而存活下來的人,希望瞭解他們仍能存活下來的理由。想不到那些人不斷地提到『寬恕的心』。

安德森先生回憶到在這一輩子之中,他永遠都是在找別人的錯處,批評人家、抨擊人家,他常找家人和週遭人的不對之處,尤其對和他的職位有影響的同事,更是互相找碴、互相攻擊。現在那些從死神中逃離出來的人叫他要有『寬恕的心』實在是一件難事。然而為了要扭轉自己的病情,他開始真正從內心深處原諒別人的過錯,包括自己的太太、親戚和朋友。安德森不只原諒別人,並且希望他可原諒的人都能得到好的報應,這是最困難的,但是他達成了。

安德森得到肺癌之前,他們的公司新來了一位財務長,他覺得自己的職位受到威脅,所以開始攻擊對方,甚至把對方批評得體無完膚,而對方也用了一些新規定更嚴厲的來管制財務;三個月後,安德森發現自己得了肺癌,再過一個月,那位財務長也得了攝護腺癌,時時責備人家的過失的人,實在是和自己過不去,自己製造毒素來毒害自己的身體,一旦發現罹患絕症,縱然現代的醫學非常發達,還是無法醫治我們的,只有把心中的嗔怒放下,寬怒別人才能救自己。

佛法中說:『一念嗔心起,百萬障門開』,嗔心重的人不只傷害了自己的身體,而且也和別人結惡緣;我們和每個人過不去,無論做什麼事都得不好的助緣,何苦呢?

安德森先生只因為放下了自己心中對人的不諒解,自己也得到了身心的解脫,他的肺癌也消失了,十幾年來他變成了身心健全的推動者。目前他到處演講,而且還成立了『癌症征服者基金會』,獻身於造福人群。從『嗔念致病』到『寬恕病癒』,安德森先生的際遇,應該是我們最好的殷鑑。

學會有寬恕的心,不但能夠利己,更可以利人。記得我初學佛的時候聽到家師所說的一個故事,至今記憶猶新:有一天晚上,老和尚在寮房中睡覺,看到一位年輕人三更半夜偷偷地進入他的房間,他假裝自己睡得很熟,沒有驚動那個年輕人,任由他翻箱倒櫃;其實,一個修行的人,生活簡樸,實在也沒有什麼有價值的東西。當那個年輕人找了幾件算還可以變賣的東西,悄悄走出去的時候,老和尚把這個年輕人叫住了,他沒有責打年輕人,而且也沒有把他捉去警察局,只是慈悲的曉以大義,叫他以後再也不要有宵小的行為。老和尚不只把那年輕年所偷的東西送給他,並且給他一點小本錢叫他好好去經營正當的生意,還跟這個年輕人說:『小伙子,東西是我送給你的,不是你偷的,你應該向我說一聲謝謝!』很不幸的,這個年輕人出了寺門以後,就被警察抓了起來,他究竟心虛,供認手上的東西是到廟裡偷的,警察就把他抓到廟裡和老和尚對證。想不到老和尚竟然告訴警察說:『這個年輕人是因為短少經費,無法好好的經營生意,那些東西和錢是我送給他的,不信你問問年經人,他臨走時還向我說了一聲謝謝!』無奈老和尚這麼說,只好把他放了,而年輕人真的感念老和尚的寬恕,使他得免受牢獄之災,因此徹底改邪歸正,努力經營,終於成為一個有成就的生意人。

現在有些做錯事的人並不一定都是十惡不赦的,我們固然不能縱容別人去造業,但是偶而犯錯,我們能夠曉以大義,慈悲寬容,必能使一時糊塗的人改過遷善;像老和尚是以行動來說法,應可作為我們學佛者的表率。
(選自妙音二十二期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n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