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一個荒郊的旅店,公主將要來投宿,但是主人得知,將會有假扮的公主也會來投宿。要怎麼分辦真假公主呢?有人發明了一個測驗方法。他在床底下放了一顆碗豆,再鋪上床墊。第一位公主一躺下床,就呼呼大睡。第二位公主在躺下床之後,郤無法入睡,又找不出是什麼原因。她鋪上許多種天鵝絨被棉被等各式各樣的七八層床墊,搞了一整夜仍然睡不著,總是覺得背部怪怪的,於是主人斷定,第二位公主就是真正的公主。
我們心中的完美主義,就是這個公主。完美主義用得好,能使你像這位公主一般的華麗優雅。用得不好,能使你像這公主徹夜難眠,甚至每晚都要靠安眠藥過日子。我們的完美主義促使自己在事業上努力、獲致成功;一點點的瑕疵,就可能破壞了生活的平衡。這是個兩難的局面。越食不厭精,膾不厭細,就越不能習慣粗茶淡飯。事業越成功,就越無法想忍受一丁點的失敗或別人的看輕。絕世美女只要臉上長了顆小痘子,就會將它看得像碗豆一樣大。我們心中的完美要求,促使我們去挑剔別人,覺得這裡不對,那裡也看不順眼,在挑剔的過程中不無一種秘密的快感。

但在同時,其實那力量也會倒轉回來:我們也怕別人挑剔自己,因此不斷全副武裝,在暗中形成對自我無法停此的批判。想要當個處處受嬌寵的公主,是許多女性心中的願望,可惜難以實現。碗豆不只藏在床底下而已,可能還會紛紛迎面向你襲來。越是要求完美夢幻,戳破的碗豆就越多。這不是一個王子公主的時代。接受自己的平凡與不完美,就不會在一個不完美的世界裡處處碰壁了。

法則一:找出那一顆隱藏的碗豆。你的完美主義的來源是什麼?是小時候父母高度的期望下養成的,還是在自我焠煉中的專業要求?你曾經被別人指責過,而後也用這種方法來指責別人?在完美主義的背後,藏著你曾被指責的傷痛,與不被接受的恐懼。

法則二:學習接受各種人原來的樣子,讓碗豆自動在你的漠視下消失。你能不能讓一個人就是他自己的樣子?接受別人的缺點,就是接受你自己也可能有的缺點?想一想你體驗過的寬容。曾經有人不計較你的錯誤,接受了你,那是怎樣的感覺?與無條件的愛相比,完美主義只是一顆小小的碗豆。

把它丟回在愛的無窮森林裡吧,那才是它應該存在的地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n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